你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信息 信息详情
张滩高中召开高一女生心理健康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 2019/11/26 16:29:13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关爱女生就是关心民族的未来,近期明爱萍老师为高一全体女生在大会议室做了一次女生健康教育讲座,讲青春期女生的生理发育,各个阶段的生理知识,女孩子如何保护自己,还有早恋和青春叛逆等问题,令女生受益匪浅。

\

   讲座伊始,明老师以青春是最美丽的,青春是一种藏不住的自然美,带入青春期的话题。对青春期生理保健知识、健康的人际交往进行讲解、教育,她用图片和文字向女生们普及了有关女生生理期的基本知识,并把女生青春期可能出现的问题列举出来。明老师告诉大家要用一种平和的心态应对这一特殊的成长现象,通过合理饮食、适度运动等途径安全度过生理期。同时,针对生理期的异常问题,明老师从心态和饮食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通过聆听明老师细致而又深刻的讲解,女生们渐渐消除了青春期发育过程中的苦恼和焦虑。
    讲座过程中,明老师着重为学生介绍了青春期心理问题,例如青春期叛逆等。她强调,青春期发育是整体同步性的发育,青春期心理也会随着生理的发育渐趋成熟。明老师用许多实际典型案例对早恋、网上不良交友、与校外不良人员交往等进行了剖析,引导女生正确处理男女生交往问题,特别是针对男女生交往的危险信号、怎样和异性同学恰当的相处、女生自我保护方法等方面具体生动的向女生们做了讲解。明老师认为处于青春期的学生无论在思想、心理还是经济方面都未定型,并且由于特殊的心理结构,女生在和男生交往的过程中往往处于弱势,容易遭受心理等方面的伤害。她告诉同学们,作为新时代下的女性惟有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才能在学校、单位、家庭、社会有立足之地,赢得男性的尊重、认可和其他女性的钦佩。一段幸福亮丽的人生,来源于自身的不懈努力,请大家务必走稳脚下的每一步,用高尚的品德、深刻的文化底蕴、全面而过硬的能力塑造一个有文化、有品位、有气质、有内涵的成功女性形象。

\

    明老师还分析青春期的学生与父母存在一定的代沟是可以理解的,但这不能成为我们所谓叛逆的理由。明老师通过举例让我们明白了父母永远是最爱我们的人,作为孩子,我们应当加强和父母的沟通,多给父母一个拥抱,一个微笑,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
    最后,明老师给大家强调要增强安全意识,生活中仍然存在阴暗角落、颓废思想和丑恶现象,对青少年来讲,还存在某些危险区。因此,我们必须提高 分辨是非的能力,增强对危险的判断和防卫自护的意识。 作为女生,危险主要存在于两个方面: 第一是环境设施的不完善及个人马虎大意造成的意外事故。 第二个危险来自社会上某些居心不良的人。 我们女生平时要做的:举止要端庄得体。不染发,不烫发,不化妆,不穿高跟鞋,不戴首饰、不追求新潮,不追求名牌。特别不要穿过于暴露的衣服,不要打扮得过于妖艳, 不要向别人发出错误的信号,理智谢绝异性的爱慕和追求,拒绝任何金钱、物质的引诱,不 给别有用心的人可乘之机,要自尊自爱。 遇到问题、遭遇侵害时,一定要及时与家长、老师、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并给大家提两点期望:第一、养成看书的习惯。读书可以滋润心灵,开启心智,增长知识,去除无知;提高素养,除去愚昧;充实生活,丰富精神;减少空虚、淡定从容,明辨是非。读书能使人时时闪烁着生命的光辉,让人欣赏到不同的生命风景,从而使自己灵魂欢畅,精神饱满而丰盈。第二要勤奋努力,学会学习,现在的我们要把重心放在学业上,确定明确的方向和目标,为自己的未来加油助力。
    这次讲座,女生们收获了许多。她们不仅知道了如何应对成长中的烦恼,而且明白了如何做一名理智的学生。这次讲座激励着她们学会放眼未来,促使她们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通讯员: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