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信息 信息详情
随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韩有感
发布时间: 2013/7/8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2011年6月15日至24日,应韩国女性家族部邀请,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36人对韩国首尔、高阳、安东、浦项、釜山等地进行了友好访问交流,我有幸作为一名陕西青年代表随团参访。通过为期10天的访问交流,对韩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现状有了基本的了解,促进了中韩两国青年工作的交流,与韩国青年工作者和青年结下了友谊,感受颇多,现作以简要梳理,与大家交流。
一、在韩参加的各类访问及交流活动
在首尔期间,随代表团拜会了中国大使馆和韩国青少年团体协议会;参加了由韩国女性家族部为欢迎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韩而举办的盛大欢迎宴会;参观了国立中央博物馆、青瓦台舍廊、交通信息中心、麻浦资源回收中心、韩国传统戏剧常设公演、首尔市立青少年传媒和传统酒制作中心。
在高阳、安东、浦项和釜山期间,随代表团与韩国青少年海洋协会和釜山广域市议员进行了交流、座谈;参加了由高阳市政府举办的“韩国家庭体验活动”;参观考察了世界文化遗产“安东河回村”、浦项制铁及其历史馆、釜山APEC峰会旧址、釜山MBC本部。
二、对韩国的初步了解和几点认识
1.韩国将传统与现代充分融合。访韩十日,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传统文化在处于工业化后期的韩国迸发出的勃勃生机。作为韩国的首都,首尔不仅具有灵动的时代魅力,还散发着浓郁的韩国传统文化气息。诸如从韩国传统的工艺品、服装到韩国的传统茶、传统酒,以及传统的陶瓷、古美术品,都散发出浓厚的传统之美。值得称道的是,传统文化并非只珍藏于博物馆以及书籍里,而是结合了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审美情趣,作为现代韩国人生活的一部分而真实地存在着。
如果我们透过这些表面的现象深入进去,就会发现这背后清晰的民族文化自觉意识以及市场的推手。首尔市著名的“想象工匠”就是这样一家把文化想象力化为现实的企业。它推崇的一句口号令人叹服:“用文化也能赚钱,用文化也能自食其力。”很多中国人认识韩国,可能首先是通过韩剧。凭借影视文化吸引力的攀升,“韩流”风潮席卷东亚甚至全球,越来越多的韩国商品赢得了世界范围内的青睐。来自韩国产业政策研究院对“韩流”的经济波及效果分析显示,“韩流”对韩国经济产生的拉动效果高达45亿美元。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韩国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努力和成果表明,具有本土魅力、本土根基和本土优势的民族文化,才能走向国际。不仅如此,韩国庞大的文化产业背后,屹立着一个拥有超强文化软实力的国家。在友好访问期间,我们感受到了一个个具体的、可触摸的、诉诸理性和情感的韩国传统文化存在,以及进而由此凝结的民族团结力。
2.因地制宜制定务实、环保的发展方针和政策。追溯和考察韩国经济崛起的秘诀,有五个方面令人印象深刻。其一,资源匮乏下的全民忧患意识。节能环保、低碳出行在韩国绝非口号,而是化为每一个人的行动。其二,韩国发展理念的宣传深入人心。这一点,从我们参观的全球第三大钢铁企业POSCO就能窥一斑而见全豹。该企业的口号是“资源有限,创意无限”。自建立之日起,POSCO在资源充分利用上可谓费尽心机。70%铁矿石粉来自澳洲的POSCO,为了降低消耗,注重废能的再生开发,利用余热发电,满足了企业85%的电能供应;通过净化,使65%的工业用水得到了再利用。POSCO在“绿色”中获取了成长的不竭动力,也实现了“制铁报国”的梦想。其三,资源循环利用理念得到实践。2005年开始运营的麻浦垃圾焚烧厂是首尔市最先进的焚烧企业之一,政府总共投资了1700亿韩元,现在可每天处理250吨左右的垃圾。焚烧的热能用于发电,回收的灰用于制作砖头和其他建筑材料,做到了资源彻底回收和利用。其四,方兴未艾的现代化海洋产业不断发展。由于陆地的发展空间有限,韩国人把目光锁定在了海洋资源上。在釜山,政府培育海洋文化以及相关产业,丰富多彩的海洋体验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为釜山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其五,对民族品牌的消费支持和保护。大到轿车、巴士,小到电子产品、家用电器、卫浴设施,韩国人多数都是使用韩国制造的产品,既体现了爱国精神,也扶持了民族产业。韩国街头最多的就是现代汽车。无疑,这种消费自觉,极大地刺激和带动了本土民族品牌的成长。
应该说,正是遴选出了自身发展的比较优势,进而扬长避短,制定出了务实的国家战略,并得到了强有力的贯彻和执行,韩国经济才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稳定道路。
3.韩国普通民众也热情好客,但是表现有度。访韩期间,我们参加了“韩国家庭体验活动”,与韩国普通家庭经历了24小时的共同生活,63岁的老两口对我们的安排和接待之细致周到,让人为之感动;雨天夜里在大排档,近60岁的两位韩国民众热情地邀请我们与之同坐一桌喝酒交流,让人心中不由的为之一暖;在“想象工匠”,负责人说他在得知我们将参观交流时也很激动,与工作人员一直在为接待工作做着准备,希望能与中国青年之间建立长期联系和交往。这些,虽然不能说明全部,但这些点点滴滴,使我们强烈感受到了韩国普通民众对中国的友好。作为中国青年代表,我们亦从不同角度向韩国公众介绍了我国国情与政策,展示中国良好的形象,并不失时机在国际交流中了解韩国国情、政策及有关观点,积极担当中韩友好使者、中国青年良好形象代言人的角色,最大程度地释放了中国人民的善意。
三、访韩体会与几点建议
1.加快传统文化的现代化改造步伐。虽然中国文化具有5000年的辉煌历史,但当前我国传统文化产业领域普遍呈现出“小、弱、散”状况,呈现“为他人做嫁衣”的“纽扣现象”。对此,韩国的文化产业发展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要重视利用市场的力量、产业的力量、创造的力量,以期实现文化的实实在在的复兴。借鉴和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加快传统文化的现代化改造,努力将民族文化中的精华与世界先进的科学文化融合发展,应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
2.重视东北亚移民问题的政策研究。中韩建交以来,随着中韩经济文化交往日趋频繁、两国关系日益发展,赴韩经商、劳务、留学的中国公民越来越多,在韩国的中国人大约有62万人,已经成长为中韩间重要的友好力量。但由此产生的金融、权益、移民等问题也逐渐增多,成为了中韩两国政府及民间交往中不可忽视的问题。然而,由于多方面因素,两国间对此没有进行更系统、深层的沟通,例如代表团成员曾就韩国政府的移民政策向釜山市副议长提问,但对方婉拒回答。因此,我们必须重视这方面的研究,在深入了解韩国社会管理机制的基础上,围绕保障我国国家及侨民利益方面,积极推动双边关系健康发展。
3.探索建立中韩青年交流的新路径。新时期的中韩区域合作将对新的东北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目前,中韩双方共同目标逐渐清晰,共同利益日益扩大,在这样的背景下,不断巩固双方共同利益显得既重要又迫切。在高层频繁交往之外,还应建立起涵盖政府、议会、学术、新闻等各领域的立体的、丰富的沟通渠道。中韩青年交流可以着眼各领域青年精英,着眼长远,开展高端对话,增进互信,培育共同纽带和新的增长点。
最新公告 |  汉团快讯 |  组织机构 |  汉滨青年 |  青春风采 |  联系我们

共青团汉滨区委主办 版权所有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共青团 
E-mail:hbgqtxsb@163.com 电话:0915-3213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