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信息 信息详情
广播公益广告丨时代楷模刘永坦
发布时间: 2021/12/24 15:05:11 作者: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刘永坦是我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和技术奠基人。2021年9月29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刘永坦同志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推出广播公益广告《矢志筑牢祖国“海防长城”的杰出科学家—时代楷模刘永坦》,作品呈现了刘永坦一生致力于我国雷达事业发展的先进事迹,体现了他科技报国的爱国情怀和永攀高峰的科学探索精神。

 新体制雷达是海防战线上决胜千里之外的“火眼金睛”,因为它能突破传统雷达探测“盲区”来发现目标。20世纪80年代初,少数几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牢牢把持着对海探测的信息优势,中国始终难有突破。

别的国家已在研制,中国决不能落下

 从海外留学进修归来后,刘永坦的心中萌生出一个宏愿——开创中国的新体制雷达之路。为了迅速形成我国新体制雷达发展的整体方案,刘永坦带领团队,在几个月的时间内,手写出一份20多万字的对海探测报告。凭着这股执著的劲头,刘永坦带着团队从零起步,系统突破基础理论问题,创建了新体制探测理论体系,实现了中国海防预警科技的重大原始创新。


科学研究要为国家所用


 1989年,新体制雷达实验系统建成,已是两院院士的刘永坦并没有停下脚步,随后他带领团队从实验场转战到应用场,着力解决新体制雷达实验系统的实际应用转化。

 历经上千次实验和多次重大改进,他们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2011年,我国具有全天时、全天候、远距离探测能力的新体制雷达研制成功,成为极少数掌握远距离实装雷达研制技术的国家之一。如今,这些雷达矗立在我国的海岸线上,对航天、航海、渔业、沿海石油开发、海洋气候预报、海岸经济区发展等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教书育人 培养更多杰出人才


 从教60余年,刘永坦一直致力于电子工程领域的教学工作,在他的凝聚和引领下,科研团队由最初的6人发展到几十人,成为新体制雷达领域老中青齐全的人才梯队,建立起一支专注海防科技创新的“雷达铁军”。2020年8月3日,刘永坦把2018年度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设立永瑞基金,用于学校人才培养。


 从孩童时期萌发报国志向、到学成归来打造“海防长城”,刘永坦把一生都奉献给我国的雷达事业,85岁仍初心未改,他说:“只要国家有需求,我的前行就没有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