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信息 信息详情
文明礼仪
发布时间: 2013/7/8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1、 什么是礼仪?
礼仪是指人们在社会交往活动中形成的行为规范与准则。具体表现为礼貌、礼节、仪表、仪式等。
    2、 礼仪是由哪几项基本要素组成?
礼仪是由(1)礼仪的主体;(2)礼仪的客体;(3)礼仪的媒体;(4)礼仪的环境等四项基本要素所构成的。
    3、 什么是礼貌?
礼貌是指人们在相互交往过程中应具有的相互表示敬意、友好、得体的气度和风范。
    4、 什么是礼节?
礼节是指人们在社会交往过程中表示出的尊重、祝颂、致意、问候、哀悼等惯用的形式和规范。
    5、 什么是仪表?
    仪表是指人的外表。如容貌、服饰、姿态等。
6、 什么是仪式?
仪式是指在特定场合举行的、具有专门程序、规范化的活动。如发奖仪式、签字仪式、开幕式等。
    7、 礼仪的六个基本特征是什么?
共同性、继承性、统一性、差异性、阶级影响性、时代发展性。
    8、 礼仪的四个原则是什么?
(1)尊重的原则;(2)遵守的原则;(3)适度的原则;(4)自律的原则。
    9、 礼仪的功能有哪些?
    (1)它有助于提高人们的自身修养;(2)它有助于人们美化自身,美化生活;(3)它有助于促进人们的社会交往,改善人们的人际关系;(4)它有助于净化社会风气,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
    10、 为什么要讲究礼仪?
    讲究礼仪并非是个人生活小节或小事,而是一个国家社会风气现实反映,是一个民族精神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标志。
    11、 礼仪对社会的作用是什么?
对社会来说,礼仪能够改善人们的道德观念,净化社会风气,提高社会文化素质。
 
机关工作人员文明礼仪
机关工作人员礼仪是指其在日常工作中仪表、言谈、举止、交往等方面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遵守礼仪,是行政文明的必然要求,是塑造机关良好形象的内在要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必然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而文明礼仪就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方面。按照区委宣传部意见,结合“三创”工作,我们编写了《机关工作人员文明礼仪宣讲资料》,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自身做起,宣传和培养文明意识。希望我们的努力能给您带来一些有益的知识,让我们共同打造文明机关,努力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的文明素养,提高文明行政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
仪 表
机关工作人员仪表要合乎身份,做到端庄、得体、整洁、大方。
一、服饰礼仪:
(一)素雅大方。色彩少、图案简、款式正、搭配和谐,不得穿奇装异服。
(二)庄重得体。女士不得穿过于单薄、透明、短小、紧身的衣服,内衣不得外露或外穿;男士短裤、背心不得外穿。不得穿睡衣、拖鞋上班或出入公共场所。佩带饰物宜少不宜多。
(三)洁净整齐。服饰保持干净、平整,若有残破,需及时修补或更换。
(四)根据时间、地点、场合选择合适的服饰。有职业制服的,按照要求穿制服。
二、仪容礼仪
整洁、合适、精神。女士宜化淡妆,不得当众化妆或补妆,男士应每天修面剃须。男士头发不宜过长,女士长发的应束发、盘发,发型、发色应适宜,头发及时清洗。手、颈部、牙齿保持清洁。指甲勤修剪,注意卫生。
语 言
机关工作人员用语力求文雅、和气、谦逊、得体,做到语言内容美和形式美的统一。
    一、用语礼仪
    (一)推广和使用普通话。
    (二)用词文雅。使用约定俗成的问候语、请托语、委婉语等礼貌用语,不讲脏话、粗话。
    (三)检点语气。做到热情、亲切、和蔼、友善、耐心,不得生硬、急躁、嘲讽、傲慢。
    二、称谓礼仪
    采用正规称呼,一般以职务、职称、“同志”、“先生”、“女士”等相称。不得采用低级庸俗、简化性或具有地域性的称呼。
    三、交谈礼仪
    热情、谦虚、有礼,尊重对方,理解对方。交谈时,集中注意力,认真倾听,正确判断,不开过分的玩笑,不传播不利于团结的言论。善于借用手势、面部表情等辅助性动作来表达谈话的内容,但动作不得过多,幅度不得过大。语气不得生硬,语调不得高尖。
    四、电话礼仪
    接打电话,先问好,并自我介绍,不得用“喂,喂”或者“你找谁”等开头语,若不是自己的电话,应尽快转给相关人员。通话时,语言要简洁、明了,对重要事务做好记录,不能吃东西,也不能与他人交谈。通话结束时,通常由拨电话或尊者一方先挂断,挂断电话前要说“再见”或“谢谢”。
使用移动电话,除遵循一般电话礼仪外,还要遵守公共场合的礼仪。
    五、公文礼仪
    发文内容严守法规、真实准确;语言准确、朴实、简要;格式规范、文种恰当;行文合乎规则,避免滥发、错发。发文后及时查办、督办。办文准确、及时、安全。
行 为
机关工作人员行为举止力求规范、自然、稳重、美观、大方、优雅。
一、形体礼仪
(一)目光。眼神认真、坦诚、友善,注意视线接触的时间、停留的部位和眼神的变化。
(二)微笑。微笑时,精神饱满、亲切、甜美。
(三)手势。运用手势要注意地域的差异性。手势宜少不宜多,避免用手指着人说话、手指在桌上乱写乱画等不当手势。
(四)站姿。挺直、舒展,眼睛平视前方,嘴微闭,手臂自然下垂,两腿稍微分开,脸带微笑。忌把手插在裤袋里或交叉在胸前,或两腿分开幅度过大、屈腿,或斜靠、卧靠在办公桌等。
(五)坐姿。文雅、端庄。女士双膝并拢,手放在双腿中间或上面,若穿裙子时,要用双手捋平后裙摆后坐下,并整理好裙子。男士双膝可适当分开。
(六)行姿。抬头、挺胸、收腹,身体重心稍向前倾,双肩放松,双臂自然前后摆动,脚步轻而稳,目光自然前视。忌拖泥带水、低头、弯腰或左顾右盼。
    二、介绍礼仪
 注意介绍的顺序,要把职位低的介绍给职位高的,晚辈介绍给长辈,男士介绍给女士,未婚者介绍给已婚者,一般来客介绍给身份较高的主人。介绍时要清楚提及对方的姓名、单位、职务等内容。介绍后,双方相互握手、问好。
三、名片礼仪
名片要美观、大方,内容规范、简洁。携带名片数量充足,名片表面保持干净整洁。用双手递接名片,以示礼貌。
四、握手礼仪
使用平等式握手,即大方地伸出右手掌和手指用一点力握住对方的手掌。
握手应注意伸手的先后次序。在公务场合,主要取决于职位、身份,在社交场合,则取决于年龄、性别,通常长者、上级、女士先伸手,晚辈、下级、男士才能伸手相握。
握手时,伸右手而不能伸左手,不能把一只手放在口袋里。别人主动伸手,要马上回应。握手双方应站着或都坐着握手,若坐着时,有人过来握手,须起立。握手时间应适当,忌敷衍或长握不放。
五、接待礼仪
(一)办公室接待实行问好、让坐、倒水、办事四步曲。做到热情接待,服务周到;态度诚恳,用语文明;一视同仁,积极沟通;办事公正、圆满,道别送行。
(二)接待来宾,要了解来宾的基本情况,制定、落实接待计划,做好接待工作。在工作职责范围内,尽可能满足来宾的要求。
六、乘车礼仪
乘坐由专职司机驾驶的小车时,其座次自高而低为:后排右座,后排左座,后排中座,前排右座。当主人驾车时,其座次自高而低为:前排右座,后排右座,后排左座,后排中座。
上车时,请尊者从右侧先上车,关好车门后,陪同人员从车身后绕至左侧上车;下车时,陪同人员先下车,必要时替尊者拉开车门。
七、乘电梯礼仪
上下电梯时要礼让,做到先出后入,依次进出,让老人和妇女先行,先上的人要往里站。在电梯里,不能高声喧哗和吸烟。与同乘电梯的人不相识时,不要四处张望或盯着某一个人看,目光自然平视。若与客人或领导一起乘坐电梯,主人、下级先进入摁住门的开关,让客人和领导进入;出去时,则相反。
八、会议礼仪
(一)按时到会,遵守会场纪律,禁止吸烟。开会时,手机关机或调到静音或震动状态,不得在会场接听。
(二)主持人要精神饱满,讲话简明扼要,不拖会。会议开始,要介绍与会人员;会议中,要控制会议进程、会议时间,并根据会议性质调节会议气氛。不得在会场上跟熟人打招呼,更不能寒暄闲谈。
(三)发言人发言要开门见山,讲究逻辑。发言时,要时常抬头扫视会场,不能埋头读稿。发言完毕,对听众的倾听表示感谢。对与会人员的提问,应礼貌作答。
(四)与会人员要准时入场,进出有序,依据会议安排入座。开会时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不交头接耳,不翻阅与会议无关的材料。当发言人发言结束时,要鼓掌致意。若中途有事,必须离开的,需轻手轻脚,不影响他人。
九、公共场所礼仪
做到行为文明,举止优雅,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财产,遵守社会公德。严禁随手扔垃圾、随地吐痰;高谈阔论、大声喧哗;当众挖鼻孔、掏耳朵;当众打哈欠、搔头皮;当众嚼口香糖、吃零食等不良行为举止。
交 往
机关工作人员在交往过程要做到尊重、体谅、宽容,妥善处理各种人际关系。
一、内部交往
同事、上下级之间要相互尊重,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勉励,不搬弄是非,不制造矛盾,不彼此拆台。下级要维护上级的威信和形象,上级要善于听取下级的意见和建议。
二、外部交往
注意牢记身份,检点言行,掌握分寸,公私有别,维护政府和个人形象。树立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做到主动、真诚、热情、耐心,不得假公济私,不得权钱交易,不得拉帮结派。
三、涉外交往
(一)遵循国际惯例。做到以我为主,兼及他方,求同存异,基本上采用本国礼仪,对交往对象的礼俗及其禁忌,予以遵守,以示尊重。忌强求对方接受和实行本国礼仪风俗。
(二)以右为尊,女士优先。在国际交往中有主次先后排列的,遵循“以右为尊”的原则;“女士优先”是国际社会公认的“第一礼俗”。
(三)着装得体,称呼得当。涉外人员在公务场合的着装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在交往时,对男子一般称先生,对女子称小姐、太太或女士,对有学衔、军衔、技术职称的人士,可称呼其头衔,不同国家,称谓上还需予以不同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