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信息 信息详情
健康知识
发布时间: 2013/7/8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健康知识
一、健康的含义是什么?
健康是指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均处于良好状态。
二、健康教育的含义是什么?
健康教育是通过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的社会和教育活动,促使人们自觉地采纳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消除或减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健康教育的核心是教育人们树立健康意识、促使人们改变不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行为生活方式,以降低或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通过健康教育,能帮助人们了解哪些行为是影响健康的,并能自觉地选择有益于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
三、健康教育的目是什么?
1、增强人们的健康,使个人和群体实现健康的目的;
2、提高和维护健康;
3、预防非正常死亡、疾病和残疾的发生;
4、改善人际关系,增强人们的自我保健能力,使其破除迷信,摒弃陋习,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四、常见的有损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是什么?
吸烟、酗酒、不良饮食习惯、缺乏体育锻炼、心胸狭窄、性乱交等。
五、有害健康的八种行为是什么?
  1、吸烟; 2、饮酒过量;3、不恰当的服药; 4、缺乏经常的体育锻炼,或突然运动量过大; 5、热量过高或多盐饮食、饮食无节制; 6、不接受科学合理的医疗保健; 7、对社会压力产生适应不良的反应; 8、破坏身体生物节奏的生活方式。
 
 
夏季疾病预防的保健常识
一年四季气候变化的正常规律为春温、夏热、秋燥、冬寒。自然界一切生物在四季气候变化的影响下,必然产生相应的变化,这就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
人体的生理功能也是与大自然相适应的,一年四季机体的新陈代谢若违反这一规律,四时之气便会伤及五脏,即所谓“春伤于风、夏伤于暑、秋伤于湿、冬伤于寒”。
在《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讲道:“阴阳四时者,万物之始终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疴疾不起,是谓得道。”这就更进一步说明了人体健康与四季气候的变化是紧密相连的。
夏季多发疾病的预防和保健
夏天是各种传染病、腹泻病和皮肤病发病的高峰期。因此,我们在做好防暑降温的同时,也要注意夏季多发疾病的预防和保健。
1.热感冒
天热流汗使我们消耗了大量的能量,加上夏天胃口比较差,没有足够的营养及时补充,使体内的抵抗力下降。另外,贪图凉爽,热得满头大汗时用冷水冲头或洗冷水澡,睡觉时对着电扇吹个不停,长时间开空调,导致室内外温差较大,这些都可以引起夏季感冒的发生。
健康提示:高温会消耗大量的体液,注意多喝白开水,饮水要少量多次,一般每次以300~500ml为宜。必要时可以喝点淡盐开水。另外,睡眠对治疗夏季感冒也颇有帮助,起码要保证8小时的睡眠时间,晚上洗个温水澡可以帮助入眠。如果晚上睡得不好,可以在中午小睡一会。此外,膳食一定要合理,天热本来就胃口不好,抵抗力降低,所以要多吃青菜,番茄、黄瓜都是维生素含量很高的食物。多吃瘦肉,增加蛋白质。
2.细菌性痢疾
肠道疾病是夏季的高发病,而细菌性痢疾是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它除了与苍蝇繁殖活动有关外,还和天热人们喜欢吃生冷食品引起肠胃功能紊乱有关。另外,蚊虫媒传染也是夏天发生肠道感染的一个重要途径。
健康提示:当天的食物不要放在第二天再吃,天热很容易变质,细菌容易生长;打开的水果,如西瓜等要尽量吃完,不然用保鲜膜封好,放到冰箱保存,但是时间也不要超过24小时;夏天,卤菜比较受欢迎,但是做卤菜的人如果不注意卫生,吃的人很容易感染病菌,故少吃为妙。
3.老人要防“热中风”
炎热的夏季,人体出汗较多,而老年人体内水分比年轻人要少,加上生理反应迟钝,所以在夏天最容易“脱水”。“脱水”会使血液黏稠,这对患有高血压、高脂血症或心脑血管病的老年人来说,无异于“火上浇油”,发生中风的几率自然增高。
健康提示:首先是要注意补充水分。老年人要做到“不渴时也常喝水”。第二,有过中风史的病人,其家属要时时注意病人症状,一般来说,头昏头痛、半身麻木酸软、频频打哈欠等都是中风前的预兆,这些症状明显时,一定要去医院就诊,切不可视作一般的感冒或疲劳。第三,防暑降温要适时适中,饮食结构要科学合理,多吃凉性食物如苦瓜、莲子等。“保驾”药物要有备无患。
4.谨防夏天皮肤病
夏季天气潮暖,有利于各种真菌、细菌的繁殖生长,加上夏天人容易出汗,皮肤潮湿,如不及时擦净和保持干燥,真菌便会侵害我们的皮肤,引起皮肤癣病。接触患癣的人或动物及公用生活用具,都可以发生传染。最常见的皮肤癣病是足癣,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脚气”,喜欢穿皮鞋的人容易得脚气,因为皮鞋不透气,脚部的湿度和温度增高。脚气患者夏天很难受,因为除了脚趾间的皮肤发红、糜烂、生小水疱之外,还会瘙痒及有异味。另外,很多青壮年男士容易在夏天感染体癣和花斑癣,这与他们排汗量大有关系,由于工作的原因,很多人在出汗后没有得到及时清洗,真菌在皮肤上繁殖,形成丘疹、水疱、鳞屑等,损害皮肤。
狂犬病防治知识
  狂犬病又称恐水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的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主要有恐水、怕风、光、声等临床症状,病死率几乎100%。带有狂犬病毒的狗、猫等动物及患狂犬病的人是主要的传染源,被其咬伤、抓伤皮肤或被其舔粘膜而感染。
  此外,狂犬病的潜伏期长短不一,据有关资料显示,最短的5天,最长可达19年或更长,一般为1-3个月。
  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途径是给猫和狗注射疫苗。3个月以上的狗,就要注射疫苗。人被咬伤后应该先作伤口处理,首先不要止血,让血流出来,再用20%的肥皂水或1/1000—1/500的新洁尔灭溶液反复冲洗10—20分钟,再用大量清水冲净10分钟,最后涂上碘酒消毒,伤口不要包扎。然后立即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程注射狂犬病疫苗和免疫球蛋白。一般来说,被咬的伤口越深越严重,部位越靠近头、面,越危险,必须立即注射狂犬疫苗和免疫血清。
流感防治知识
  流感是呼吸道传染病,传染病性强,传播速度快。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专家对公众提出如下建议:
  ●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要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流感防治误区:
  1、服用维生素抗流感。各种维生素好处多多,这显而易见、毋庸置疑。但它们却不能使人远离流感。包括使用抗病毒药和各种维生素在内的综合诊治才是最理想的疗法。
  2、户外可减少得流感风险。这种论点并不完全正确,因为我们在户外,比如在大街上常常会遇到很多人,而他们中间就完全可能有流感病人。至于说户外空气新鲜,流感传播风险相对不高,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封闭场所内如聚集很多人,流感传播风险随之便会高出成十上百倍。
高血压防治知识
高血压患者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一定要遵照遗嘱按时服药和进行复查。
  进行有针对性的饮食干预,严格限制食盐摄入量,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最好食用低纳盐。同时还要限制脂肪类食品的摄入,多食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和绿色蔬菜。
  2、 定期进行血压监测:在住所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定期进行血压测量。有条件的家庭可自备汞柱式血压计和听诊器,并有一名愈患者同住的家庭成员接受过测血压技能培训,进行自我保健性血压监测,观察血压动态变化,当收缩压≥140mmHg或舒张压≥90mmHg,并呈持续状态时,应送患者及时就医。
  3、 保持适当的体重,特别是肥胖的患者,要经常进行体重的监测,衡量体重的标准多采用体重指数(BMI)。
  BMI=体重(千克)/[身高(米)]2。
  正常值是在18~24之间。
  4、 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不饮高酒精度酒,可少量饮葡萄酒或啤酒),尽量不喝咖啡。
  5、 进行适量的有氧运动,可进行快走、慢跑、爬山、太极拳、运动操等活动,每次不少于30分钟,每周不少于3次。
  6、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稳定情绪,培养自己的各种爱好。可以通过欣赏音乐,学习绘画和书法等来陶冶情操;种花草、养宠物也可以使人获得良好的心态,缓解紧张的情绪。